close

DSCF6414.JPG
講起雞胸肉,對他的印象就是- 健康減脂的好夥伴與好蛋白(心中OS:乾乾柴柴呸呸呸)
但為了身材著想,還是會硬著頭皮安慰自己要健康就不能顧及口腹之慾

可是....這是真的嗎?

身為愛吃又愛美的大食怪,為了煎出鮮嫩多汁的雞胸肉,最近在家做了些研究與實驗

目前已知的,達成好吃雞胸肉的處理法有:

*麵粉法:在乾煎前,於雞胸肉抹上麵粉來鎖住水份

*抹油法:在乾煎前,幫低脂雞胸肉補點脂肪(好像哪裡不太對)

*鹽水法:在乾煎前,幫雞胸肉洗個鹽水澡,吸取鹽水精華

*敲打法:在乾煎前,把前凸後翹的雞胸肉敲成洗衣板,方便火侯拿捏得到,不會說薄的部分熟了但厚的沒熟,而厚的部分熟了輪到薄的乾了

*悶蒸法:在乾煎時,蓋上鍋蓋讓水分別蒸發

***如果還有其他方法,請大家留言接力提供呦 >w< 我愛做食物實驗

之前外出旅遊,沒時間與臨時手邊沒啥用具時,曾分別與綜合測試過麵粉法, 抹油法, 與悶蒸法
成效是好的~但由於最近健身跑步完,想吃的是低脂乾煎雞排,所以這次就綜合試了鹽水法與敲打法來處理雞胸

成果真的是讓人滿意到不行,比麵粉法與抹油法多汁鮮嫩啊!

請有時間又掛心身材的朋友們,務必試試。

2人份食材(買真空包裝雞胸肉一次就要買兩片,多煎沒人吃的拿來帶便當啦,嗚嗚):

必備:
雞胸肉  2
鹽巴
1.5大匙
700ml 

醬料:
法式第戎黃芥末醬 (Dijon mustard) 2茶匙
蜂蜜 2茶匙
薑末 1/2茶匙
花生醬 1/2茶匙

用具:
平底鍋
/煎鍋一只
桿麵棍一只
保鮮膜
可以讓雞胸泡澡的容器一只

廢話不多說步驟:

  1. 雞胸肉夾在2片保鮮膜中間,用桿麵棍敲打至平整
  2. 混合1.5大匙鹽巴與700ml水,製成鹽水。並將敲打平後的雞胸肉,浸入鹽水30分鐘。
  3. 混合第戎芥末醬、蜂蜜、薑末、花生醬製成醬料。
  4. 將雞胸肉取起擦乾,抹上醬料靜置。時間隨意。
  5. 乾煎雞胸肉排至熟即立刻起鍋。

圖文並茂,含溫韾叮嚀步驟與一些閒聊:

1. 取出雞胸肉,將其緊密地夾在2片保鮮膜中間,好讓接下來的敲打動作不會導致沙門式菌隨著雞肉水亂飛,也不會讓沙門式菌污染檯面與桿麵棍。沙門式菌是狠毒的角色啊!!處理雞肉時,手碰完肉要做別的事情前,都要洗乾淨的…….   接著,用桿麵棍敲打雞胸肉至平整
DSCF6396.JPG
DSCF6398.JPG
ps. 我雞肉底下的紅色墊子是桿派皮使用的矽膠墊,可以測量派皮大小,方便清洗,還可以進烤箱,推薦人手一張啊~~
一塊雞胸肉通常都會有厚的地方,也會有薄的地方。經過此步驟後,可以確保在煎雞胸肉的過程,不會因為要讓厚的地方熟透,而使薄的區域被煎得過度乾柴。

2. 混合1.5大匙鹽巴與700ml水,製成鹽水。並將敲打平後的雞胸肉,浸入鹽水30分鐘。
DSCF6399.JPG
鹽水的比例來自於料理的科學一書。原理是鹽會帶水進入雞肉改變雞肉的蛋白質組成啥啥啥.....之類的,而此比例是滲透雞肉的黃金比例,對於其他種的肉品,比例各有不同呦~有興趣看學術理論的,大大推薦這本料理的科學!

對了,書本上是說可以浸泡30分鐘到1小時。但經過我的人體測試,覺得兩者時間差所造成的雞胸肉濕潤度沒什麼差異,但鹽味是有差異的。個人覺得泡1小時會過鹹,而半小時剛剛好 -W-

3. 混合第戎芥末醬、蜂蜜、薑末、花生醬製成醬料。(最右邊那罐是我自製的青醬,拿來裝飾用的)
DSCF6395.JPG
DSCF6405.JPG
法國第戎芥末醬跟美國黃芥末的差異點,在於第戎芥末的味道較與尖銳,混合了白酒與白醋,較酸與辛辣。美國黃芥末則是比較溫和,混合了黃薑走柔軟的路線。
要選哪種芥末其實端看個人口味。調製醬料時,建議邊調邊嚐嚐,找出自己喜歡的組合與比例呦~蜂蜜芥末這個組合在國外很常見,薑與花生就是我個人的喜好小變化啦 ^_^
還有,請注意由於雞胸肉事前已用鹽水處理,所以這個醬料就不另外加鹽了。

4. 將雞胸肉取起用廚房紙巾擦乾,抹上醬料靜置。時間隨意。這次我因為有再利用時間調理其他菜色,所以靜置了十幾分鐘吧
DSCF6406.JPG


5. 將鍋子抹油,燒熱,再轉中小火將雞排放上去煎熟。
DSCF6407.JPG

一開始放下去要耐心地等雞肉側邊顏色,厚度1/2處也轉白後,再翻面,不然雞排表面不會有美麗的色澤,也比較容易沾鍋。兩面都熟後,用探針或筷子戳戳看,如果可以輕易穿過就代表熟了,熟了即立刻起鍋。如果讓雞胸肉在熱爐上太久,之前泡進去的水份又都會乾掉啦~

6.  裝盤上菜!點綴一點羅勒青醬當裝飾感覺還挺不錯的
DSCF6414.JPG

DSCF6415.JPG

今日菜色:
低脂乾煎蜂蜜芥末雞胸肉 x 摩洛哥香料北非小米佐藍莓,完成!

話說又到了羅勒採收的季節,改天制醬時,也來記錄一下

我知道認識我的朋友會說你這個黑手指,在說什麼採收羅勒的鬼話啊?
沒錯,我就是一名種什麼死什麼的黑手指....但是我有綠手指爸爸幫我種羅勒啊~  哈哈哈哈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食譜 雞胸肉 醬汁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Fi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